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传承非遗文化 助力美丽乡村
 

【暑期三下乡】传承非遗文化 助力美丽乡村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刘玉娇/文 刘玉娇/图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54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开封城乡过渡区探寻文化氛围变迁对文化振兴的启示小组到清明上河园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走访调研,旨在走访非遗传承人,了解他们的传承过程、传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传承中的创新,从而得到文化传承振兴的启示。

手指为“笔”画万物 姓名作诗随手来

8月31日,队员们来到清明上河园。在清明上河园中,队员们来到了会手指画的师傅的摊位面前,师傅以手指画加姓名作诗的方式营业。经了解,师傅已传承手指画多年,但徒弟比较少。其所作手指画在园中销售情况还好,同时将手指画在游客之间进行了宣传。但由于自身技术受限,并没有在网上进行售卖宣传。同时,经上网查阅资料可知,手指画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非只有开封有,但其他地方的手指画的传承较好:西江实验学校德育处和少先队大队部精心部署下,联合举办为期五天的“弘扬传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非遗’手指画”暑期学习培训班,同时有传承人之一朱展英朱老师亲自授课,将手指画带进了小学生校园,使学生、教职工以及家长感受到了手指画的博大精深,获益匪浅。

高手在民间——木雕人像师刘玉洲

接着,队员来到刘师傅的摊位前时,刘师傅正坐在木雕操作架前,低头凝视着眼前一块四四方方的木头。稍许,他拿起刻刀,向着自己刚刚比对好的位置削下去。半个小时后,原本四四方方的木头,变成了一个形神兼备的人像雕刻。队员们在惊叹之余了解到刘师傅家里祖传做木工。随着现代化的到来,加之刘师傅从此小喜欢美术,便改作人像雕刻。听刘师傅说,做到超强真实效果,对雕刻人还有雕刻原料都有着严格的要求,比如雕刻人要有很好的画画基础以及雕刻基础,即一个人要学会学精这项手艺至少需要八年。

召开交流会 总结今日调研成果

同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传承前景,但他们都属于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应当建立沟通相互学习,共同将其传承下去。同时,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传承危机,如今年轻人很少有扎根工艺的精神与耐心,并且许多手艺的练成需要多年的积淀。队员们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 非遗的行列,共同建设美丽新农村。

队员们在采访刘师傅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