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清明上河园 汴京品画卷
 

【暑期三下乡】清明上河园 汴京品画卷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刘爽/文 刘爽/图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54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感受开封的文化魅力,贯彻党对继承发展自身文化的诉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开封城乡过渡区文化调研实践队于8月31日上午来到了位于开封市龙亭区的著名文化旅游景点清明上河园。

清明上河园的丰厚历史

据了解,清明上河园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北部,属于国家5A级景区,是以画家张择端的写实画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按照《营造法式》为建设标准,以宋朝市井文化、民俗风情、皇家园林和古代娱乐为题材,以游客参与体验为特点的文化主题公园。1998年开园初期,清园便以“宋文化”为生命和灵魂,将“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作为永久的座右铭。从此,在开封这片历史厚重、文化出彩的土地上,清园茁壮成长,创造着一个个旅游传奇。

清明上河园的守望者

小队成员们首先参观了清明上河园的各个景点,熟悉各景点的地理方位,感受开封当地的文化特色。路途中队员们从许多方面感受着大宋文化,如瑰伟的宋朝建筑、精彩的宋朝歌剧演出,当地特色美食等,期间采访了一位市级非遗传承人,他是一位六十岁左右的雕刻木匠,队员们采访之前正有一位老爷爷跟他交流,说想跟着他学习。这位传承人告诉队员们刚走的那位老爷爷已经七十多岁了,只要他想学,自己就会免费教他,这要有一定的绘画基础,而且要有兴趣,精工细作,雕刻的人物必须要像。之后,队员们跟景区内的工作人员交流,他们对于景区未来进一步建设充满信心,认为正是将开封当地的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以及美丽的景区相结合发展,才有了现在的清明上河园,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要继续坚持将文化建设与景点建设同步发展,同时,将更多、更好的古老大宋历史文化有机的融入到开封清明上河园中,让中国人因为自己的文化而骄傲,用文化影响中国人的日常生活。

小队通过此次社会实践采访,深刻体会到开封这座古城的文化渊源,也进一步了解到文化特色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意义。如果每个人都愿意为文化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中国的丰厚文化将会经久不衰。

合照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