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调研队深入乡村 了解木板年画发源地
 

【暑期三下乡】调研队深入乡村 了解木板年画发源地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刘玉娇/文 刘玉娇/图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54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是中国古老的传统工艺品之一。作为中国木版年画的鼻祖,主要分布于河南省开封、朱仙镇及其周边地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开封城乡过渡区探寻文化氛围变迁对文化振兴的启示小组到朱仙镇进行了为期半天的走访调研,旨在通过了解木板年画的传承现状,从而得到文化传承振兴的启示。 朱仙镇木版年画制作采用木版与镂版相结合,水印套色,种类繁多,所用原料为炮制工序,用纸讲究,色彩艳丽,庄重深朱厚,题材和内容大多取材于历史戏剧、演义小说、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年画乡土气息浓郁,民间情趣强烈,具有独特的地方色彩和淳朴古老的民族风格。经走访朱仙镇木板年画一条街商铺和传承人,队员们了解到,木板年画的手工成本比较大,而胶印年画价格低廉,如今,过年贴的年画大多被胶印门画代替,而木板年画则是被人们用来送礼、收藏,并且目前已经被带出国门。朱仙镇木板年画也有网上销售渠道,销量一般,“挣钱并不快”。目前木板年画工艺尚有年轻人继承,并且内容也得到了创新,比如最近出现了十二生肖的木板年画,并且还出现了长卷板和书籍版的木板年画。但据了解,镇上木板年画出现了粗制滥造的现象,令人唏嘘。 和老师傅谈话时,总会被他的质朴慈祥所感动。当谈到传承过程中的困难,老师傅表示“非遗申请有困难,一般首批省级非遗,咱这市里的难批”。当谈到现代化机器的出现对木板年画这项传统工艺的影响,老师傅笑笑说:“传统工艺一直是手工,那机器哪有手工精!”最后,当问老师傅对非遗传承的看法即组员应该怎么做时,老师傅沉思了片刻,说了一句令人深思的话“能传承多少就尽力去传承多少呗!”非遗传承一直在路上。 现如今文化的传承在于人心:匠心,传承人的匠心在现代化的潮流下逆流而上;平和心,能传承多少就尽力传承多少;决心,要靠自己。队员们相信,未来,更多的年轻人都会了解木板年画,发现其中乐趣,传承非遗文化,一直在路上。

队员们来到朱仙镇木板年画街的一家老字号店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