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走进白水县了解家庭农场的经营效率
 

【暑期社会实践】走进白水县了解家庭农场的经营效率

来源:   作者:张杰/文 杨屹/图   发布日期:2020-07-22     浏览次数:

     

为了解基于三产融合型家庭农场的经营效率,提升个人素质, 7月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小组赴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对白水县部分地区的家庭农场进行了深入的访问和交流。

调研活动以调查问卷为主,采取线上和线下的方式收集白水县多个三产融合型家庭农场经营效率的信息。线上主要是在表明大学生身份的情况下将网络问卷发送给各个家庭农场主,请他们认真填写,随后由小组成员将信息汇总在纸质问卷上。线下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在早晨还较为凉爽且村农们都活跃在田地里时访问农场主并进行交谈,了解家庭农场经营状况。

调研小组首先到达白水县林皋镇,了解家庭农场位置信息后开始对附近的各个家庭农场进行调查访问,访问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林皋镇环境优美,当地的村民积极配合我们询问的问题,在回答有关农场问题的同时不忘热情的招待我们,为此次调研活动的有效进行提供很大帮助。而后调研小组前往了康家卫村和冯雷村,学习到很多三产型家庭农场经营的信息。

杨屹正在与户主交谈.jpg

由于国家的引导和支持,白水县许多农户都承包土地注册了家庭农场,其取得流转土地的方式基本都是租赁农户的土地,主要种植农作物是苹果,农场主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也都是家庭农场经营所得利润。农民文化知识欠缺,调查到的农场主文化程度大多是中学水平,他们渴望能有种植方面的专家教授来访,指导和帮助他们进行农场规划和培育更好的农作物品种。

本次调研已顺利结束,通过深入农村走访家庭农场,小组成员们感受到了国家政策给农村带来的变化,在获得感悟并提升个人实践能力的同时,也希望此次调研能给当地家庭农场的发展带来一定帮助,提高村庄经济水平。


编辑:杨晓玉     终审:张军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