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Professor Assem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Professor Assem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   作者:王方、邵砾群   发布日期:2023-01-14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12日,应经济管理学院邵砾群副教授邀请,北欧非洲研究所和瑞典农业科学大学经济系经济系教授Assem Abu Hatab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Is the technical efficiency green? The environmental efficiency of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in the MENA region》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陈海滨副教授主持,30余名师生参与了交流讨论。

10eb277ce1cc484eac63a183d6401d15.png

出于促进农业生产和促进粮食供应的需要,中东北非国家增加了化肥、农药以及其他农用化学品的使用,由此引致农业排放问题。在报告中,Professor Assem基于“中东北非地区面临的粮食安全和农业排放问题”,引出了“农业生产的环境效率”。为剖析农业生产与农业排放的关系,Professor Assem重点介绍了方向性距离函数和影子价格,并从方向性距离函数和弹性的参数估计、环境效率得分和非效率的决定因素以及农业排放影子价格等方面开展讨论。基于讨论分析,Professor Assem针对性地提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农业排放的相关政策建议。

此次报告中,师生兴趣浓厚,讨论热烈。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针对农业排放的数据获取以及模型构建解读与Professor Assem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Professor Assem均作了详细解答。此次讲座不仅开阔了学术视野,拓展了思维,还对学科发展和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陈海滨教授总结了此次报告,并对Professor Assem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

【报告人简介】

Assem Abu Hatab,北欧非洲研究所和瑞典农业科学大学经济系教授,聚焦于非洲和中东国家粮食系统的经济学和可持续管理等方面的研究。2022年,Professor Assem被任命为瑞典国际开发合作署(Sida)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2018年至2022年,Professor Assem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80多篇关于粮食系统经济学、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同行评议文章,是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七章的主要作者,其研究也得到了包括来自地平线2020、贝尔蒙特论坛、CGIAR、瑞典研究理事会、贸发会议和挪威研究理事会的资助。


编辑:程文景     终审:张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