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安全文化» 别让校园贷,“贷”走你的青春!
 

别让校园贷,“贷”走你的青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1-03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通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以下简称《善意文明执行意见》)有关情况,其中明确,全日制在校生因“校园贷”纠纷成为被执行人的,一般不得对其采取纳入失信名单或限制消费措施,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

很多同学可能还不了解什么是校园贷,校园贷的形式有很多种,有培训贷、传销贷、刷单贷、美容贷、回租贷等等,但不管他们“化妆”成什么样子,都会有以下几个特征:

1.不需要“面签”。

2.不需要担保人提供的书面保证。

3.不控制贷款用途。

4.不采用风险管理,只需要简单上传相关身份信息。

警惕各种形式的校园贷诈骗,我们需要牢记以下三点:

头脑要清醒

一定要擦亮眼睛、想清后果,不要轻信贪图其所谓的“方便、快捷”。一定要明白,不存在只有你知道、别人不知道的“发财秘诀”。

消费要理性

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了,要有自强自立精神,要有自律能力。不要去攀比用什么手机、用什么电脑,也不要攀比穿什么名牌、吃什么大餐,而是要合理安排生活支出,量入为出、理性消费,把时间和精力用在知识学习和本领提高上。

借钱渠道要正规

对于那些急需用钱创业或试图参加培训班学一技之长的学生,更应该慎之又慎。在创业方面,大学生既要尽力而为,更要量力而行;既要勾勒美好蓝图,更要评估各种风险;既要有一腔热情,更要三思而后行。即使有强烈创业意愿,也要多征求老师、家长、学长、专业人士的意见。非得贷款的话,一定要选择安全系数高、信用口碑好的国家正规金融机构的借贷产品。

除此以外,我们还应该做到这些

保护好个人信息,不替陌生人担保。

学习相关金融知识,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遇到不良校园贷,及时报警或向学校寻求帮助。

在此,团团呼吁大家一定要坚决抵制各类型的校园贷,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要让校园贷“贷”走我们美好的青春!


转自微言教育、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 、公安部刑侦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  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邮编:  712100  

电话:  029-87081140  

技术支持:  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