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安全文化» 通过事故案例来看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通过事故案例来看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1-11     浏览次数:

     

1.两次诺贝尔奖获得者居里夫人,因未知电离辐射对健康之危害,长年过量曝露,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病而死。遗留科研文件仍带过量电离辐射,必须存放铅盒内,后人查阅需配戴防护用具。


2.韦德翰教授,达茅斯学院化学教授、金属毒理专家,1996年实验时发生意外,高毒性有机汞穿透手套引致神经性中毒,不足一年后去世,年仅48岁。


3.2008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助理进行有机化学实验使用自燃性液体发生意外,严重烧伤,留医18天后死亡,学校被加州政府罚款3万美元,指导教授被政府刑事检控,罚款4.5万美元,4.5年监禁。


4.2013年4月,复旦大学投毒案,警方查明,林某因生活琐事与黄某关系不和,心存不满,经事先预谋,3月31日中午,将其做实验后剩余并存放在实验室内的剧毒化合物带至寝室,注入饮水机槽。4月1日晨,黄某饮用饮水机中的水后出现中毒症状,后经医院救治无效于4月16日下午去世。


5.2013年4月30日上午,一外来施工队在南京理工大学一废弃实验室(平房)拆迁施工时意外事故,事故造成施工人员2名重伤,2名轻伤,其中一名重伤人员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原因:室内废弃的反应釜管路中有少量易爆化学品残留,当天在进行拆迁,工人私自进入切割,而引发爆炸。


6.夺命快递,试剂与其它快递商品混在一起。


7.2008年11月16日晚,北京中国XX大学食品学院大楼顶实验室突然起火,过火面积150平方米左右。原因为07级一博士在动物实验房使用酒精灯不慎引起周边可燃物起火。


8.2011年10月10日中午,长沙某某大学化工学院实验楼四楼发生火灾。原因为操作台下药剂储柜内三氯氧磷、氰乙酸乙脂、金属钠,遇水自燃,最终导致过火面积近790平方米,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余万元。


9.2010年5月25日晚,浙江某某大学化工楼爆炸起火,原因为某学生实验时将石油醚洒落地上,未及时清理,石油醚在空气中挥发弥漫,浓度增加,冰箱启动时有电火花引燃。


10.2011年4月14日,耶鲁大学大四女生米歇尔,因机械操作事故,导致头发被车床绞缠致死。


11.东北农业大学实验教学事故,2010年12月间,由于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有关教师,未按国家及黑龙江省实验动物管理规定,从哈尔滨市香坊区幸福镇纪家村青喜养殖场购入4只山羊,并在以上述4只山羊为实验动物的5次实验(共涉及4名教师、2名实验员、110名学生)前,未按规定对实验山羊进行现场检疫,同时在指导学生实验过程中未能切实按照标准的实验规范,严格要求学生遵守操作规程,进行有效防护。由于上述违规行为,导致2011年3月至5月,学校27名学生及1名教师陆续确诊感染布鲁氏菌病,有可能终生不孕。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  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邮编:  712100  

电话:  029-87081140  

技术支持:  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