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信息发布» 工作动态»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实习II圆满完成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实习II圆满完成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6-27     浏览次数:

     

  6月21日,按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大纲内容安排,2016级国贸专业同学完成教学实习II的实习内容。此次实习包括理论培训、电子单证考试、实地参观和论文撰写四个部分。

  在理论培训环节,由贸易教研室老师针对国际贸易惯例、国际公约的含义与使用、国际支付金融票据的缮制与填写、国际贸易流程中的常见案例分析等专业理论知识对学生就进行课中讲解与课后培训,要求贸易专业的同学熟知国际贸易惯例和国际公约主要内容、商业票据和运输单据的基本缮制、并对一些常见的贸易案例进行系统分析,形成清晰的理论认知,强化对国际贸易、国际结算等方面涉及到的惯例、规则或法律的理解与掌握。

  5月19日,16级国贸专业所有同学参加了2019年全国电子单证员考试,并全部顺利通过考核,同时获取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颁发的全国单证员考试合格证书。既检验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成效,让学生获得行业认可,又帮助学生在未来的贸易类就业中能脱颖而出,增强就业竞争力。

  6月21日,为加强学生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具体实践有机结合的能力,扩充对国际商品进出口贸易流程的深刻理解,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全体同学前往陕西省重汽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与京东云西安创新空间进行实践实习。

  在陕西重汽集团,师生们首先参观了重型汽车组装生产线.全自动的操作路程与智能化的控制过程,让同学们感叹不已。车间负责人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亚洲最长的重型卡车生产流水线,期间,同学们针对重卡的生产能力和工人的生产效率向负责人进行了咨询。随后,一行人来到了集团的文化展厅,展厅的讲解员从集团的三次创业史方面为同学们生动地重现了集团坎坷的发展经历,姜志德教授对陕重汽的企业文化理念表达了赞扬和肯定。在VR体验区,同学们通过可穿戴设备真实地体验了集团不同类型的重型卡车在不同地况下的行驶感受,并详细了解了无人驾驶货车的研发过程和试驾状况。随后,大家在陕西重汽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会议室,老师和同学们同陕西重汽有限公司国际化总监陈建周、陕汽进出口公司财务部部长丁勇、陕汽进出口公司销售支持部销售支持科科长张鹏媛、陕汽进出口公司市场部营销管理科科长王萌 、陕汽进出口公司综合管理部人力资源科科长张笑颜等领导与负责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提问。这些工作在企业的国际贸易一线的“大咖”为同学们介绍了陕重汽的产品出口情况,并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在实践的国际贸易过程中遇到的真实实务案例与国际贸易争端的巧妙处理方式,总结从中获得的经验教训。强调在不同商品、不同贸易术语采用、不同国际结算方式条件下,国际进出口业务中的商务谈判环节的重要地位与作用;财务专家则给同学们讲解了在国际货物交易过程中常用的国际结算手段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对国家外汇政策的把握与施行的经验,以及如何应对美国降息预期带来的影响等等;人力资源专家给同学讲解了国际贸易行业的用人聘用要求和标准,也欢迎同学们申请公司的实习岗位,也表达了对优秀的同学也会正式聘用入职的愿望。在现场答疑与互动环节,同学们就专业问题积极提问,抓住机会向行业前辈们讨教,现场气氛热烈。

  随后,在京东云西安创新空间,在京东云负责人的引导下,同学们参观了创新空间的线上与线下经营与产业扶贫情况,了解京东云创新空间的建立背景和企业入驻的情况;在创新空间的京东云学院聆听了京东大学老师关于电子商务运营技巧的授课,并在现场参与互动答题。同学们感慨道:“京东云学院是一个项目孵化器,推动了陕西本土中小企业的发展”。

  随后的暑假,全体学生还将就“复杂国际环境下的国际贸易问题及应对”为主题撰写学术论文,就实习过程中发现的疑问进行系统梳理,提出问题,阅读文献,撰写专业论文,目的是锻炼与提高学生的学术思维能力与写作水平,为学生在今后的科研训练、学术水平培养、学术论文撰写等方面夯实专业基础。

座谈会现场

在京东云参观

现场参观照片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  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邮编:  712100  

电话:  029-87081140  

技术支持:  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