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信息发布» 工作动态» 2019级土管专业外业实习圆满结束
 

2019级土管专业外业实习圆满结束

来源:         作者:靳亚亚         发布日期:2021-09-09     浏览次数:

     

根据2019级土管专业综合实习计划安排,在经过前期小组分工、主题筛选、文献研读、问卷设计等充分准备工作基础上,9月6日,赵凯老师、王志彬老师、侯现慧老师、姚岚老师和靳亚亚老师率队,带领2019级土管46名学生组成的6个小分队赴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产粮第一大县——蒲城县,开展为期3天的农户调研实习活动,践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治学理念。

9月6日早上八点一刻,雨过天晴,带着“把文章写在大地上”的初心和沉甸甸的问卷,51名师生在林学院门口集合,乘车前往蒲城。历时近三个小时,抵达酒店并有序办理入住手续,午餐后稍作休整,6个小分队分别在蒲城县南面的陈庄镇和龙阳镇开展入户调研。由于部分学生是首次参与该种类型的外业实习,在与农户交流和交谈过程中不免有些害羞和拘谨,不过好在大家都是结伴而行,小伙伴们相互帮助、其乐融融,加之之后两天的锻炼,大多逐渐掌握了与农户沟通的节奏,提升了问卷完成质量和效率。


image.png

第一、二、三小分队问卷调研剪影

9月7、8日,6个小分队分别赴县城西部的苏坊镇、兴镇和县城东部的孙镇开展问卷调研,虽然天气有些炎热,但大家兴致依旧很高,努力把每一个问题问清楚并详细记录,把一份问卷做扎实,为后续的调研报告以及论文写作等打下良好基础。在认真完成问卷之余,同学们也会仔细记录农民的“心声”。以第四小分队为例,围绕“耕地非粮化”主题,学生在询问户主家庭基本状况、耕地数量及质量、农作物种植及成本收益、粮食安全与耕地保护认知等问卷规定的“必选动作”外,还小心翼翼地写下了如下朴实的话语:“我们农民辛辛苦苦这么多年,到头来就收获了‘农民伯伯’这个光荣的称号”、“我始终想不明白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一斤小麦的价格抵不上一瓶矿泉水?”、“以前倡导退耕还林,现在是退林还耕,咱具体也不知道是为啥”、“没听过18亿亩耕地红线的说法,倒是知道永久基本农田,政府给咱的承包地(权)延长了好几次,一次好几十年,那可不就是相当于永久性了么?”、“种地哪能挣什么钱,有时候还亏本呢,但我就是不忍心让它荒着,要不然得多糟蹋啊”、“土地(承包地)是国家给我的,但地里种什么当然是我说了算,这个跟政府、跟其他人没有多大关系”、“有的农民他不给你回答很正常,被那些上门变着法儿‘卖东西’的骗怕了,农民这么‘低下’还常常被骗,可怜得很”……相信这些真实的声音会给同学们今后的专业知识学习、科学研究、为人处世等方方面面带来深刻的反思与启发。

image.png

第四、五、六小分队问卷调研剪影

9月9日,早餐过后,51名师生启程并安全返回学校。本次外业实习活动中,6个小分队分别围绕“宅基地空置原因及治理”、“生态风险认知对土地集约利用的影响”、“农户气候智慧型粮食生产及意图”、“耕地非粮化”、“土地流转与宅基地管理”及“蒲城杆火传承度评价及影响因素”等六大主题,历经3天集中调研,走访5镇20余村庄,完成问卷920余份。下一步,同学们将集中精力整理问卷、撰写调研报告及心得体会,并在本月中下旬进行集中汇报、优秀成果评选,届时欢迎各位师生到场观摩、指导!敬请期待!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  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邮编:  712100  

电话:  029-87081140  

技术支持:  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