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 8 】走进乡村基层 助力乡村振兴
 

【暑期社会实践 8 】走进乡村基层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作者:周心怡/文 周心怡/图   发布日期:2020-07-28     浏览次数:

     

为响应国家增进青年大学生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的号召,7月23日,经管学院赴王庄镇洛城村调研队以苹果生产环节外包行为影响因素为课题进行调研。

团队首先在村委会大致了解相关信息,通过与相关工作人员的交流,队员们了解到,今年情况特殊,王庄镇各村的苹果受冰雹天气的影响,受灾严重。基于此,调查员深入果农家中进行走访。在调研过程中,队员发现,果农家中基本只有老人。据老人们反映,因为今年苹果受灾严重,村民们失去了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但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种植面积较少,收成不高。为了增加收入,村里的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故而村里便只有老人和幼童。有老人感慨道:“农民是真的不容易啊,果树收成很大程度上受到天气的影响,特别是遇到像今年一样的冰雹或者是前几年的旱灾,大半年的努力就白费了。”除此之外,调研人员还注意到,在调研中被问及是否愿意将土地外包时,大多数村民都表示并不愿意,最主要的原因是农户私人种植的收入高于外包的收入。有老人表示;“将土地外包后也没有其他事情,闲在家里还不如多做一些,还能减轻子女的负担。”

调研人员深入农户家中调研_副本.jpg

一天的调研结束后,调研人员深刻认识到农户们生活的不易。作为西农的在校大学生,调研人员也表示希望能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杨晓玉     终审:张军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