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学院举办“简析新时代高校学生干部政治素养与综合能力提升”主题团课
 

学院举办“简析新时代高校学生干部政治素养与综合能力提升”主题团课

来源:   作者:宋晓玉 曹天宇 常楠/文 陈宇/图   发布日期:2021-03-31     浏览次数:

     

为提升学生干部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促进学生干部全面发展,3月26日晚,学院于北绣北报告厅举办第二十一期分团校第五次团课,邀请学校纪委办公室秘书郭紫玥主讲题为“简析新时代高校学生干部政治素养与综合能力提升”的主题团课。团课由20级辅导员杨晓玉主持,200多名团课学员参加。

郭紫玥以当下学生干部的特点展开,指出学生干部具有决策思想强但时间管理意识单薄和沟通能力强但自我期待值高等特点,并结合自身经历,为现场学员作出指导并提出意见和建议。随后,他从理论、实践和提升三个方面由浅入深地解读学生干部应具备的能力素养。

baff98689002444f86a52d580f03bfc9.jpg

在理论层面,他提出学生干部应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带领青年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主动了解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并且要更加注重学生正当权益,通过发挥自身模范带头作用,为大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教育提供更多的服务。

在实践层面,他提出四点要求:首先是要准确定位,通过沙场点兵等游戏,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学生干部服从任务、理解决策的重要性。其次是有效沟通,通过学生干部与老师的具体沟通信息和无效信息案例,阐明了沟通的重要性。第三是谨言慎行,他以《半月谈》为例,强调学生干部要分清工作和生活,不轻易许诺,牢记立团之本是为群众服务。最后是团队协作,以毕业典礼的幕后者和火车的运行为例,阐明了部门和个人要注重团队协作,使自己成为金字招牌。

在提升层面,他通过风趣幽默的事例,指出要做一名学习型学生干部,不断提升个人魅力,在不同的场合展现不同的风格,学会把握分寸,留有余地。

最后,他希望学生干部要永远保持进取心和好奇心,永远保持青春的心态,在更多的平台获取资源,永无止境地提升自我,服务他人。

本次团课的学习,激发了学生干部引领思想、服务他人的思想觉悟,提升了学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增强了学生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学院团委学生会日后工作的进一步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c6f3a61c8a814262824246e70dbf7b5c.jpg

编辑:常楠     终审:张军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