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新时代土地改革与乡村振兴2020年暑期调研顺利开展
 

新时代土地改革与乡村振兴2020年暑期调研顺利开展

来源:   作者:李思梦、牛文浩/文 牛文浩/图   发布日期:2020-09-11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新时代国家土地改革与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学生培育三农情怀、践行西农精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蚌蚌副教授于2020年暑期实践活动期间组织开展以“新时代土地改革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活动主要参与者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

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主要分为三个板块:前期动员与培训、中期调研开展、后期报告撰写与指导。为确保此次调研顺利安全完成,本次活动主要采取小组与个人、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

前期动员与培训。6月24日,在校团委和院团委的统一安排下,组织方开展了此次调研活动的宣传动员以及志愿者招募工作。截止7月4日,全校共有124名学生报名参与了此次调研活动。为保障活动顺利进行,7月5日晚7:30,项目负责老师张蚌蚌通过线上会议为项目参与同学进行了问卷调查和调研报告撰写培训。在培训结束后,张蚌蚌老师对同学们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细心的解答,以确保本次调研活动的顺利开展。

张蚌蚌老师开展网上培训_副本.jpg

前期培训

中期调研开展。暑假时间,124名参与同学积极前往家乡周围村庄开展调研,与村干部以及农户展开访谈交流,了解当地农村实际情况,并填写调研问卷。同时,调研学生积极在QQ群中交流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以及自己的感悟,师生之间热烈讨论,活动氛围良好。

学生在农户家中调研_副本.jpg

学生调研

后期报告撰写与指导。调研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撰写实践报告,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农业农村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以及自己对农业农村发展的一些想法进行梳理和总结。针对同学撰写报告存在的问题,老师全程积极进行指导,提出修改意见,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调研活动共涉及20个省、88个市、350余个村,最终完成1300余份问卷。整个过程,同学们积极参与,收获颇多,充分锻炼了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培养了同学们的三农情怀,使他们对三农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卢飞旭同学谈到:“这次的调研,令我对农户的生产状况有了更加清楚的了解,深刻地体会到了农户进行粮食生产的不易,同时也明确了家乡农业生产仍存在着的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仍需一代又一代新农人的执着坚守与不懈努力。此外,这次的调研也提高了我与他人沟通交往的能力。有了这次的经验,相信在以后的调研活动中,我能更好地完成每一次的任务,得到更多有效的结论,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在实践中获得更大的进步。”

刘雨欣同学谈到:“此次暑期调研实践十分有意义,我从中学到很多,收获满满。首先,我们步入乡镇和农村,与农民伯伯交流与沟通,了解中国农村的土地概况,有利于大学生了解中国农村,亲近土地与自然,建立的乡村振兴使命感和责任感。第二,参与此次调研活动使我们对土地调研有更深的体会和认识,帮助我们建立全局把控意识,有始有终,尊重他人调研成果,培养研究意识和能力。最后,通过此次调研我们了解到中国部分农村地区发展缓慢,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需要我们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解决问题中去,把调研成果分享给社会,集思广益,为农业发展,推动土地改革贡献力量。”


编辑:罗微     终审:张军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