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走进眉县乡村 探寻绿色生产
 

【暑期三下乡】走进眉县乡村 探寻绿色生产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姚玉婷 吴岩/文 徐达/图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54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促进绿色农业发展,使得现代农业达到既有利于保护环境,又有利于农产品“质”与“量”的双重发展的效率,9月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眉县绿色生产技术采纳行为调研队走进宝鸡市眉县的农村地区,极大地充实了关于农户绿色生产技术采纳的研究内容。

炎炎夏日,队员们走访到枣林村时发现绿色生产技术病虫害治理技术已经落实到田间地头。当队员询问时,村支书说道:“我们每年都会邀请专家来村庄进行技术培训,不仅是讲座,还有田间地头的实地培训以及远程视频培训,同时成立科技示范基地并评比科技示范户,鼓励农户参与到技术种植中来。”在县政府和县科协帮助之下引进技术支持之后,村庄的整体收入水平大幅上升。    而当队员走进农户进行调研,种植猕猴桃的张女士谈到:“去年和今年的绿色生产技术培训让我受益良多,特别是一些病虫害处理,让我的猕猴桃不用担心这个病虫害。张女士不自觉地露出了笑容。还有种植户王先生说:“村里讲的好多绿色技术,让我的收入提高了很多,真的非常感谢村里。”

队员葛俊良谈道,看到这些村民因为使用绿色生产技术而提高收入,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时,觉得这段日子在田间也好,农户家里的绿色生产技术宣传就是有意义的,这段日子的努力就没有白费。队员张锐感慨道,村与村之间的差距还是比较大,一些地方对于绿色生产技术头头是道,但有一些村庄却对于一些基本的绿色生产技术还不是特别清楚,所以宣传绿色生产技术的道路任重而道远。

就如同那位村支书所说,增强种植户绿色生产意识,促进种植户采纳绿色农业生产技术,是有利于村庄经济发展,也有利于推进陕西省猕猴桃产业的绿色生产升级和国家农业绿色生产技术的推广。虽然沿路漫漫,但相信组员一直在路上。

队员了解当地情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