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应用经济研究中心» 学术» 学术观点

夏显力:休闲农业发展需“深耕”

作者:王家武    信息来源: 城市经济导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2-05-11

    4月15日,“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西北区推介活动暨美在长安休闲农业节”在长安区陕西阳光雨露现代农业示范园隆重开幕。我院农经系主任夏显力副教授参加了会议并接受了参会媒体《城市经济导报》记者的采访。现将夏显力副教授接受采访时发言的内容摘录如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农经系系主任、博士夏显力表示,“休闲农业要真正成为一个产业,必须达到可游、可览、可居、可品的标准。即如何吸引都市人的眼球,抓住都市人的偏好,满足都市人的需求,以什么样的形式如何把客人留住很重要。”

    ……“政府能做的还是基础设施的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问题,对经营者的统一培训问题,包括市场信息的提供,但真正的一些市场化行为还是需要经营者去完成。如果政府做得过多,会出现越位,或者超出了它本身职责承担的这一部分,并不是一种好的方式。”夏显力说,休闲农业发展的战略性规划,一定要因地制宜,要充分地挖掘各地的资源优势。不仅要有好的政策服务,还要有好的运营机制。

    ……“从宏观布局来讲,陕西休闲农业的发展层次差异还是比较大。靠近大都市边缘的地区,休闲农业的产业层次,品牌效应,市场规模发展的比较好。但是远离大都市的二级区域,居住条件比较好,因为交通线路、旅游热潮也带动了一些,但是第三梯度的地方,即传统农区,虽说具备休闲农业发展条件,但是因为区位条件不好,目前还是整体处于一个缓慢的起步阶段。”夏显力说。

    ……“农家乐如果标准化和规范化,可能导致大家一个标准,一个配餐,如何在标准的基础上,实现差异化,即如何了解市场,捕捉游客的心态很重要。”夏显力说。

    ……“休闲农业的投资收益虽然比较好,但是总体来讲,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高,一些人做是因为资本量不够,但是休闲农业又有一定的前景,所以会选择这种项目来做。国家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很大,因此,政府的投资也是他们看重的一个方面。”夏显力亦这样认为。

参见:http://www.ceeh.com.cn/html/news/2012/04/23/20120423041820_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