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奋进中的《陕西农业科学》
 

奋进中的《陕西农业科学》

来源:   作者:杨继涛   发布日期:2023-01-01     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陕西农业科学》对标行业管理相关要求,以质量品质为导向,以服务用户为目标,以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为使命,明确目标,锐意进取,大胆改革,分步实施,期刊发展质量取得了质的飞跃。

高质量的期刊来自于全过程精细化管理。近年来,《陕西农业科学》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新闻出版的相关规定,从内容到形式都做了相应调整。首先严把编校质量关,采稿率从过去的53%降为目前的20%左右,增加论文的英文摘要和关键词,扩大其影响力。其次在2021年组建了期刊审稿专家库,增加了同行评议环节,从审稿的每个环节来提高稿件的内容质量。三是结合我国关于生态农业和乡村振兴等相关主题进行组稿并开设专论栏目。四是进行编委会换届工作,新的编委会在期刊发展指导和稿件质量把关方面逐渐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五是重新设计了期刊封面和版式,对印制单位也提出了相应的质量控制要求,确保印刷质量达标。六是开通了期刊微信公众号并准确定位用户,针对目标用户推出系列推文,实现期刊网站和公众号的互动和呼应。同时,和方正公司合作开发出可翻页式电子期刊,为期刊实现数字化出版打好基础。

2022年伊始,调整了期刊部分栏目设置,加大了期刊约稿和专栏开设的力度,有效提高了论文下载量。同时组建了作者群和读者群,广泛征求意见,及时调整报道侧重点,增加期刊影响力。另外,围绕二十大内容以及学院和创新团队建设,组稿进行专题报道。

通过这些举措,期刊的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也得到上级组织和相关部门的好评。2021年期刊获得“中国农业期刊网编辑委员会的优秀期刊奖”,2022年期刊获得”中国农业期刊融媒体先进单位奖”。2021年、2022年期刊连续被评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学院和编委、审稿专家、作者以及读者的大力支持。《陕西农业科学》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聚焦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刻把握农业科学前沿以及关键技术,做好选题策划,充分发挥期刊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提升办刊水平和期刊影响力。


编辑:马奕颜     终审:夏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