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企业参观,为学生打开一扇窗
 

企业参观,为学生打开一扇窗

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暑期实习(1)

来源:   作者:刘文悦 薛雅楠   发布日期:2020-08-20     浏览次数:

     

尽管新冠病毒依旧负隅顽抗,但2020年的暑期实习依旧如期而至,其他专业从校外实习均转为校内实习,工商管理专业的老师们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仍然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校外学习机会。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参观了阎良和杨凌的多家企业,从课堂到户外,从农业企业到制造企业,从初创企业到上市公司,同学们在实践中受益良多,打开了一扇看社会的窗。


诚信百年,持之以恒

八年前的一天,一个名叫王小铁的青年毅然决然地辞掉了在大城市里令人艳羡的工作,只身前往杨凌,一手创办了现在的百恒奇异果庄园。很难想象,诺大的百恒居然一直是收不抵支的;更难想象,王小铁总经理从未想过放弃收不抵支的百恒奇异果庄园。这完全是凭借王小铁总经理的一腔热血,胸中意气坚持下来的。王小铁总经理感慨猕猴桃本源自中国,世界上公认的最好吃的猕猴桃却是新加坡。为此,王小铁总经理来到杨凌,立志要创办中国乃至世界最好的有机猕猴桃。正如百恒的名字,王小铁总经理坚持用心做农业,持之以恒,不忘初心,只为做出世界上最好的猕猴桃。企业并不是盈利高就是好的企业,更要看这个企业是不是良心企业,是不是坚持本心,不被外物所改变。

       

三秦大地,放心羊乳

秦农乳业是一家主要生产羊乳制品的企业,有“世界羊乳加工榜样工厂”的称号。走进工厂,映入眼帘的首先是4个容量为100吨的羊乳罐,每个大概有3层楼高,非常壮观。他们的生产线全长180米左右,全都可以让游客参观。在整条生产线上只有七八个工人负责一些零碎的工作,其余从液态奶到奶粉,从包装袋到封箱全部实现了自动化。为了保证羊奶的质量,他们对每一只奶山羊都进行了标记,记录其身体状况以及打疫苗的情况。他们还与我校,陕西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了羊乳研发中心来研发配方,保证了配方的质量。 让百姓吃的放心,喝的安心,企业诚心,这就是秦龙羊乳企业经营的秘诀。

此心安处是吾乡

走进桑桑农庄,葡萄架长廊上的标语“梦里的远方,诗里的农庄”分外醒目。“之所以这么称呼就是想把它打造成我的一分地,让我这个异乡人有个归处。”目前桑桑农庄核心面积达1500亩,更是旅游观光和小朋友户外实践课的基地。在葡萄长廊下,桑总给我们分享了她艰辛的创业史。

此心安处是吾乡.jpg

从一窍不通到现在对庄园中各种作物的习性侃侃而谈,我们现在看到的桑总经历了十年的风吹日晒,我们现在看到的农庄也经过了大概10年的打磨。桑总最初作农业的契机就是想让家人和身边的朋友都能吃的放心。现在,她希望能服务更多有同样想法的居民,也想为中国食品安全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创业过程中她也曾坚持不下去,坐在田里哭泣,但作物秋天衰弱凋零,来年却又朝气蓬勃的生命力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动力。她就如同我们的校训:诚心地待人做事,以朴修身,勇敢面对苦难,坚毅地向正确地道路行进,心之所安,便是吾乡。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步长制药有限公司与其他的年轻企业相比,算是一家较为老牌的公司。93年建立的他已经度过了27年风风雨雨,比我还要年长许多,但是步长却依旧屹立不倒。在讲解员给我们的讲解中或许可以窥探到一二。步长的选人标准是仁者上。也就是优先提拔品德良好的人,而非仅仅只是能力强的人,更加讲求德才兼备。这个用人标准与其他的小公司唯利是图的原则大相径庭。在员工待遇上,也是更加人性化,双人间的员工宿舍,日均7块钱的食堂也让我心动不已。在制度上也更加完善,不管是加工给的加工费还是实习生的五险一金都那些压榨员工的企业好得多。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步长尊重每一个员工,自然也就能换来员工将步长当作大家庭一样尽心尽力付出,步长自然也就经久不衰,历久弥新,生生不息。

心怀家国,勇于担当

杨凌秦美种植合作社更像是个帮扶项目,而不是一家单纯的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因为这个合作社还给周围的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和销售渠道。当然他们收购的产品也是要符合他们的检验标准的。负责人李总在给我们介绍的时候不断地给我们讲“一定要有家国情怀,理想抱负,要知道感恩,要有主动担当的精神。”这与我们的校歌中“天降大任我们承当,继往开来跨越梦想,托起中国农业明天的太阳”不谋而合。企业跟人一样,责任担当才是走向社会的必备条件。 在李总的谆谆教诲中,我们感受到了长辈对晚辈恳切的提携之意,更感受到了作为一个企业感恩社会回馈社会所付出的努力。

柔性生产,巧夺天工

杨凌天工实业公司是一家以定制化办公家具为主要产品的公司,在他的展览区就可以看得出来,各式各样的家具,一应俱全,应有尽有。负责人解释,他们主要是柔性化生产,尽管批量生产可以快速完成订单,但不同的办公室面积,采购的人的想法都不一样,接受定制能更好的服务顾客。当然,因为他们大多生产的都是金属家具,金属家具可以避免使用油漆和胶,这样更加环保健康,但却无法满足喜欢木质家具的顾客的需要。对此他表示“我们没法同时满足顾客的那么多需求,只要抓住一个主要需求就够了。”由此可见,尽管是柔性生产,我们依旧要抓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不能两手抓两手硬,就要抓住其中一点,不可太过贪心。

小小直播,打开新世界

抖音和快手的兴旺发达,促使一大波人前仆后继涌向直播这一行业。大播范儿也不甘人后,紧跟时代步伐。在普通人眼中,直播并不是实体经济产业,并不能创造价值。但是我们作为工商管理的学生应该了解,直播带货可以促进经济流通,是十分有意义的。正如陈卓导师的讲解,传统的销售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是一个社会市场营销的阶段,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电商直播带货必将挤占线下销售的市场,成为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听了陈卓老师的分析,我们再看抖音,已经不觉得这是一个仅作为娱乐放松的方式,反而觉得这是一个充满着无限可能的未来世界。

助农兴农,电商来行

杨凌现代农业电子商务产业园给中国农业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谁说农业就只能靠天吃饭,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电商平台不失为助农兴农的一个良好的选择。

农业荟萃,各显神通

除了这些,我们还参观了农创成果汇的一些企业,他们凭借自己的创意或者独有的技术和杨凌提供的良好平台,立足杨凌,放眼全国,逐渐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好的点子还需要特定的条件来使其发挥作用,杨凌就搭建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平台,我们何其幸运,能够见证杨凌诸企业的发展壮大。

古人云,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虽然我们只是参观了几个企业,但我们也可以通过这些企业分析出一些规律,为我们将来步入社会积累一些经验。实习参观的目的大约也是希望我们能有所感悟,并运用到我们的学习生活中。这次的实习参观,就像是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能从无忧无虑的象牙塔里窥探到一点社会的影子,无数的可能,无限的未来正在大千世向我们招手,当我们奔向远方,摔得遍体鳞伤时,这次参观得来的经验也可化作一点流萤,为我们指引方向。


编辑:包赫囡     终审:牛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