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科技赋能农业 助力农户创富增收
 

科技赋能农业 助力农户创富增收

来源:   作者:王疆鸽、闫小欢   发布日期:2022-07-01     浏览次数:

     

6月28日下午,徐家鹏、闫小欢和王文隆老师带领2019级农管专业全体同学前往城固县龙头镇水稻育秧中心、龙头镇稻鱼数字农业示范基地以及桔园镇刘家营村参观学习。

汉中市城固县龙头镇位于陕西南部,北靠秦岭,气候适宜,降水充沛,水稻是当地的主要粮食作物。走进龙头镇水稻育秧中心可以看到,中心内的温度、二氧化碳含量等监控指标,整齐的种盘摆放在立体育秧架,随着架子上下运转。经龙头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刘新国介绍,传统的小田育秧再插秧至田地里,费时费力且易受天气影响,很容易出现缺苗、弱苗等现象,影响产量和粮食安全,而工厂化育秧中心全程动态控制湿度、温度、光照等因素,6台育秧机24小时作业,育苗只需要25天,这种机械化农事服务,既节省了土地也节省了劳动力,农民劳动负担减轻,收入增加,提高了种粮的积极性。

7fb3c1fa2e2643dfbd8fa8cc8e9e70d7.png

图1 刘新国站长介绍机械育苗过程

 3fb024c5ad5d472a868590971a1e58d4.png

图2 机械育苗立体苗圃

接着师生共同参观了龙头镇稻鱼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基地利用数字化技术搭建物联网云平台,通过云平台进行生产环境安全监控和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实现稻、虾、鱼、鸭等生产数据、物联网数据采集,对生产进行数字化、标准化、科学化、智能化的科学管理,同学们感受到了数字化技术对农业的影响。

3605658926fa4ce59e8612057175b2da.png
图3 城固县稻鱼数字化管理系统  

2ca0bcbe216d4fd8b9dd1eb6137e32e6.png

 图4 师生合影

最后同学们前往桔园镇刘家营村了解该村柑桔产业的发展,刘家营村村支书梁振强调了农业品牌化发展的重要性,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在此次的实习过程中,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科技赋能促进农业现代化,助力农民创富增收的作用以及农业品牌战略的重要性,激发了同学们“学农、知农、爱农”的热情,为未来农经学子继续投身三农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包赫囡     终审:汪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