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教学实习: 名企对话明确职业方向 柞水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教学实习: 名企对话明确职业方向 柞水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作者:王博文 李通/文 邱璐/图   发布日期:2019-09-0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培养本科生科研素养与实地调研能力,根据经管学院工商管理教研室教学安排,近日,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在李桦、王博文、王雅楠、邱璐等老师的带领下于6.27-7.21日开展了暑期实习。该实习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实习动员大会与调研问卷的设计、培训;第二阶段为参观农业企业,对话青年企业家;第三阶段为下乡调研,前往柞水县深入农户生活,聚焦产业扶贫、为乡村振兴助力。

实习动员大会、调研问卷的设计与培训,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6月27日晚上七点,带队老师在北校三号教学楼3211召开了暑期实习动员大会。会上王博文老师主要给同学们介绍了本次实习工作的行程安排、注意事项,王雅楠老师重点讲解了调研问卷涉及的主要内容。随后,带队老师于7月15日下午在南校经管学院C401教室再次针对调研问卷及后期调研报告的撰写进行了耐心指导与讲解。

动员大会现场

促进产学、区校双融合,与名企对话、聆听企业家发展心路历程。

在杨凌示范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同学们参观了杨凌示范区展厅,了解了农科城的发展历程,明确了西农与杨凌近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这些成就涉及农林牧等多个领域,促进了区校融合,同时也有利于培养“西农精神”,扎根黄土,潜心科研,助力乡村振兴。在杨凌青创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黄磊院长带领大家参观了杨凌本真有机农业产业有限公司、永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及杨凌特色农庄——尚特梅斯庄园、霖科生态移动农庄,最后来到了职业农民创新园、杨凌自贸区、众创田园等地。参观结束后,杨凌青创学院和学院老师精心组织了“走进杨凌科创中心与杨凌青年企业家恳谈会”,会上同学们与杨凌青年企业家们积极交流,从企业文化、企业管理等多个方面、不同角度提出问题,企业家从自身出发,结合切身经历认真解答。

会上反响热烈,同学们记录所知所想所悟。会后工商1702班贺济朝谈道:“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近距离接触到企业家,企业家能够敞开心扉与同学们分享,让我对企业的认识不只停留在概念上,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要感谢学院老师的安排,这次参观企业活动为我们自身的发展起着巨大的作用。”

交流会现场

深入农户、做好实地调研,聚焦产业扶贫、为乡村振兴助力。

在柞水县政府、农业局的大力支持下,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在各位实习老师和汤景涛主任的带领下,通过参观特色扶贫产业、填写调研问卷的方式,在柞水秦平村、李砭村、清水村、西川村、肖台村、马房子村等地开展了实践调研活动。首先,汤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柞水县特色产业——木耳产业的发展情况,指出目前木耳产业主要是运用“1153工程”(一万亩土地、一亿袋菌包、五千吨产量、三亿元产值)来进行发展。随后带领大家来到了位于西川村的木耳小镇,参观当地扶贫产业——柞水木耳,在当地政府“一主两优”政策的指引下,农户逐步实现脱贫致富。

随后,同学们深入农村家庭,针对农户和村集体填写调研问卷,了解农村居民劳动力配置、收支状况、医疗保险、土地流转等多个方面,记录基础数据。此次调查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填写问卷的形式,对来自不同乡镇的1000多户农民进行了访谈调研。调研过程中发现,当地扶贫工作显著改善了农民生活水平,扶贫必扶智工作仍有待加强。

学生对农户进行问卷调查

总之,此次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暑期实习活动顺利的开展,不仅对同学们明确职业方向,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具有积极作用,同时有利于本科生科研素养的培养、实地调研能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培养“一懂两爱”的时代青年,为乡村振兴的发展孕育人才,体现西农经管学院的时代担当。为进一步培养本科生科研素养与实地调研能力,根据经管学院工商管理教研室教学安排,近日,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在李桦、王博文、王雅楠、邱璐等老师的带领下于6.27-7.21日开展了暑期实习。该实习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实习动员大会与调研问卷的设计、培训;第二阶段为参观农业企业,对话青年企业家;第三阶段为下乡调研,前往柞水县深入农户生活,聚焦产业扶贫、为乡村振兴助力。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