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转载】《中国青年报》:“我想留下来再干半年”
 

【转载】《中国青年报》:“我想留下来再干半年”

《中国青年报》2020年7月23日 06版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靳军   发布日期:2020-07-23     浏览次数:

     

“我想留下来再干半年!”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一批研究生助力团团长,在结束了半年的挂职服务后,硕士研究生韩硕作出了自己的决定。因为这个决定,他将留在陕西省镇巴县,和17名90后博硕士研究生一起,为当地的乡亲们继续服务。

位于大巴山深处的镇巴县,被誉为陕西“南大门”。红四方面军曾在此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这里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也是革命老区县。

2019年8月,作为学校第三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韩硕等17名青年学生来到镇巴县。韩硕被安排在镇巴科技进步促进中心,挂职副主任。半年时间里,韩硕在当地走访调研56次、走访贫困户30余家,为当地产业发展联系对接学校专家,带头帮助当地企业重新设计了腊肉、香菇、木耳、树花菜等农产品包装28件。还组织助力团成员开展科普大讲堂17场,让全县14个乡镇的1700多名中小学生大开眼界。

“之所以选择继续干下去,一是为了我没有完成的田园综合体规划设计研究工作;二是为了这里的孩子们。”韩硕说,镇巴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有着城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依靠这个优势,我们可以做田园综合体”。

在导师支持下,韩硕将毕业设计题目确定为《基于乡村振兴背景的镇巴县鲁家坝村田园综合体规划设计研究》,这项研究自去年着手,有望再用半年时间就可完成。望着眼前郁郁葱葱的青山,韩硕说,“我一定要把最好的毕业论文写在镇巴”。

争取到的这个“半年时间”,在韩硕看来很紧张——除了继续做好去年的各项工作,新谋划的一些创新举措也将实施。“我还想重新规划科普大讲堂,每个月确定一个主题,大家集思广益,共同把课件做好,然后在各自挂职的镇里去展演。”韩硕告诉记者,最近一期的科普大讲堂的主题是“海洋”,“我们要给大山里的孩子介绍一下大海”。

在这个助力团里,将要留下的还有一名女生——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马田,她在挂职的长岭镇主要负责社会扶贫网及电商扶贫等工作。上一个任期,马田实地考察了长岭镇电商运营服务中心及11个村电商服务站,对电商服务站分类施策进行了整改,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

“我想继续留一期,是因为政府工作的连续性,还有论文调研的需要。”马田的毕业论文,主要以镇巴这样的深度贫困县为研究对象,做金融扶贫的效益评价,并探究在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进程中金融扶贫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在基层,能更好地以农户的视角去认识金融扶贫带来的效益,同时也方便收集第一手资料”。

对基层工作兴趣倍增的马田,还想进一步锻炼自己。“感到很有幸,能参与到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这样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业中。”半年里,这个来自甘肃农村的女生走访调研的贫困户达90余人次。

自2018年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后向陕西省合阳县、镇巴县派出研究生助力团到基层顶岗实践锻炼。至今,派驻这两个贫困县的优秀博硕士研究生已有136名,他们在当地发挥了“科技参谋”“专业服务”和“校地联络”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研究生助力团与该校组织的书记帮镇助力团、专家教授助力团,以及为当地培养的优秀人才先锋队,被称为具有西农特色的“三团一队”。这一定点扶贫新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有着积极示范带动作用”的“好经验好典型”,被推选为“第四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2019年年底,镇巴县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第四批研究生助力团到岗后,将和其他团队一起为镇巴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再加一把力”。目前,16名新成员已经领到任务,像韩硕、马田一样,他们的足迹将遍布镇巴的崇山峻岭与梯田农舍。

原文链接:https://s.cyol.com/shuzibao/cmsfile/cms_json/zqzx/Newspaper/2/2020-07-23/Content/nw.D110000zgqnb_20200723_3-06.html?isshow=1&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