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后稷经管讲堂(十三):贸易政策作为农业气候政策工具及高影响研究的系统集成
 

后稷经管讲堂(十三):贸易政策作为农业气候政策工具及高影响研究的系统集成

来源:   作者:黄绚 程文景   发布日期:2022-06-28     浏览次数:

     

6月24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22年度经管后稷讲堂第十三场报告会,邀请了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余武胜教授和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刘建国院士在线作主题报告。经济管理学院淮建军教授、李桦教授、李晓燕青年副教授及硕博士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张寒教授主持讲座。

6597b98a0de04419a77c6301720b9ecb.jpg

余武胜教授从现有的减碳政策出发,结合欧盟减碳行动,探究怎样合理制定减碳计划,以减少减碳政策对行业竞争力下降的负面影响。首先,余武胜教授提出CBAM(欧盟碳边界调整机制),他指出CBAM本质上是一种机制,允许欧盟对非欧盟国家进口的产品中体现的碳排放征收相同的碳价格,就像对其排放交易系统覆盖的部门的排放征收相同的碳排放价格一样。在CBAM中,进口商品中如能证明已付碳税,则在出口欧盟时可以减免,因此,欧盟的生产商不会因为欧盟自身的碳排放价格而受到不公平的惩罚,而碳排放价格会提高这些生产商的成本。随后,余武胜教授指出是否需要对农业实施CBAM,详细阐述了农业部门减碳的各种路径及各路径的影响结果。最后,余武胜教授总结提出,饮食变化可对减少农业排放产生重大影响(2050年基线比2014年减少22%);集约化改善了贸易平衡,但略微增加了排放;在实现有效减排的同时,保持对外出口竞争力,混合农业体系将极具吸引力。

f1ba88437b5f44e291dbf797476dec0d.jpg

刘建国院士以“Systems Integration for High-Impact Research”为题,首先提出人和自然环境耦合系统,并对社会经济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行详细阐释,并引入熊猫贷款案例,对耦合系统进行更进一步、全方面解读。在构建耦合框架的基础上,刘建国院士对中国在其他国家的自然气候保护和恢复项目进行阐述,并对如何最大化自然气候解决方案准确测量不同地点和不同时间的碳储量、增加不同途径下碳储存的协同作用、避免跨空间的碳储存权衡等问题进行一一回答。这一研究方法及研究思路将为未来我院师生进行相关研究提供了有益思路和借鉴。

f869a6434f6f4e90aaeef2cb6532df3d.jpg

会议最后,与会师生就减碳与系统集成等相关问题进行热烈交流。本次报告会通过学术思想碰撞,为我院师生把握最新理论脉络提供了有益思路和借鉴,为今后我院师生的相关研究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编辑:程文景     终审:张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