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深入企业,增长见闻
 

深入企业,增长见闻

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实习

来源:   作者:李雨茹 郭倩荣 王雅楠   发布日期:2020-08-21     浏览次数:

     

大学中的实习是让我们拓宽眼界,增加阅历的一项重要活动。尽管新冠病毒仍然困扰着我们,但在有效地防护措施之下,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全体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之下开展了大一阶段的实习活动。企业参观包括百恒有机果园、“青皮她园”火龙果示范基地、三鼎富金银花有限公司、圣妃乳业、众兴菌业、嘉吉饲料、天工集团等多家企业,也了解与创业有关的许多项目,通过这次实习同学对自身未来的规划更加清晰明确了。

19级工商实习新闻稿图片.jpg

(1)农业特色,国家助力

2017年4月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作为西自由贸易实验区三大片区之一,杨凌自贸片区依托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我校,发挥优势,牢记使命,坚守初心,积极打造全国唯一农业特色鲜明自贸片区,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推动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发展。该自贸区以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为重点,着力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在农业电商园,以电子商务为发展主线,重点引进电子商务、信息软件、设计研发、仓储物流等一系列围绕电商产业发展的企业。电子商务产业园涉及到网商、网货,包括品牌、设计、加工、物流、融资、培训等诸多领域重点依托并持续优化电子商务产业链的专业园区。

(2)有机果园,匠心倾注

百恒果园以生产最好的有机猕猴桃为目标,这是王小铁师兄回到陕西建立公司的期望。中国作为猕猴桃品种最多的国家,在生产品质方面却远远不如新西兰,这无疑令人痛心,而且我国有机农产品的生产和研究同样也较为落后。王小铁总经理决定回到杨凌创业,也是想要为国家的有机产业发展做出一份贡献。这种不怕困难,敢于挑战未知的精神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火龙果基地里,我们看到了大规模使用现代化滴灌器械的大棚种植的火龙果,大大减少了对人力的需求,提升了利润。金银花的生产则是通过科学种植技术提高了农民收入,并且为农村部分大龄妇女提供了收入途径。圣妃乳业和众兴菌业为我们展示了在现代化大规模器械下的婴幼儿奶粉和金针菇的生产过程,他们对于食品安全极为重视,也可以看出企业和国家已经把食品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嘉吉饲料则是一个外资企业,我们也了解到外资企业和国内企业在管理方面的不同政策,我们也应该努力让国企逐渐走向世界。

(3)工业创新,适应时代

在天工集团,我们重点参观了加工产品的车间,我们了解了现代化设施下工厂的生产方式与生产器械,减少了对人工的需求。天工集团以生产家具为主,我们看到了创新生产的以钢木为主材料的家具及办公用具,工厂对产品外观的改进也吸引了更多用户,更加符合当下的审美观。这些都是基于创新的工厂生产,意味着只有具有创新的产品才能适应不断发展的时代而不被淘汰。

(4)精心分享,用心总结

同学们聆听了银桥集团CMO刘俊刘总的关于“快消品营销从产品到团队管理的四个基本策略”的线下讲座,精彩的内容让整个教室掌声不断,一个“营销的本质是什么?”的问题引发了老师和同学们激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博海公司CEO陈蔚女士的“启动生命,开创未来”线上讲座,不仅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公司的运营状况,更为同学们传递了一种积极面对生活的正能量。即是讲师又是学长的杨凌示范区发改局桂党会局长的线下报告则为同学们如何在毕业后进入党政机关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向我们在校大学生提出了几点具有指导意义的建议。

(5)创新创业,助力农业

在科创中心,同学们见到了几位草根创业家,他们致力于农业发展,并在自己的领域有所作为。创业是件苦差,幸运的是他们坚持并有所建树。我们都知道互联网发展十分迅速,但是你能想到一只猪都“联网”了吗?我们在科创中心亲眼见到了猪联网全国实时运行平台,看着屏幕上不停变动的数字,同学们大为惊讶,不禁感叹网络的奇妙。一场疫情让本就火热的直播更加出名,直播带货这种新型销售模式受到大力推广,李佳琦、薇娅等主播带货能力非同一般。杨凌大播范儿应运而生,致力于培养主播,通过直播来带动农产品销售,为农业发展做贡献。

此外,同学们还有幸作为观众参加了第四届陕西省农业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复赛),国际领先的彩色马铃薯、5G食用菌智能出菇方舱等各种新型产品和高端技术让农业生产迈入一个新的台阶,同学们不禁感慨创新让农业焕发新生。评委们一针见血的提问,答辩人敏捷的回答,让这场比赛异常精彩。同学们既见识了新兴技术又启发了自己的思维,收获颇丰。看完这些成功的案例,同学们奇思妙想,灵感涌动,风投公司高管孟宇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指明了方向。讲座的主题是:国家级学科竞赛项目选题。他结合近年来的创新赛事,以及自己多年的评委经验,为同学们指点迷津,鼓励引导大家参与到这些赛事中。

本次实习的目的是专业知识认知,俗话说,读过、听过不如自己亲眼见过,通过这几天的参观和听讲,同学们对工商管理专业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接下来的学习有了清晰的方向。选择大于努力,努力的方向决定了未来的选择。实习虽短,却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经历经验也为接下来的专业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包赫囡     终审:牛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