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全面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全面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朱敏   发布日期:2021-11-15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近年来,经管学院将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作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在全面贯彻落实学校新一轮“人才强校”战略基础上,始终将“人才”作为学院发展的第一资源,通过实施各项引才、育才措施,逐步形成学院因“才”施策、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环境。

坚持党管人才,严把政治方向。学院始终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执教,坚持严格管理监督与激励关怀相结合,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党务秘书等为成员的政治审核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在人才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确保人才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强化人才引进,壮大人才队伍。为解决人才储备不足的困境,学院将人才引进任务列入二、三级教授岗位聘任职责,全面营造人人引才、全员为才的文化氛围。同时,学院强化人才宣传力度,鼓励优秀硕士生出国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积极主动引入,或者将培养的优秀博士送到国内高水平大学攻读博士后再实施引进措施。截止目前,2021年学院拟引进人才9名,其中教授1名,青年教授2名,青年副教授5名,预聘制教师1名。

发挥团队引领,优化工作氛围。学院创建了“进平台、入团队、融环境”的学术科研机制,青年人才入职后根据其研究领域进入相应的PI团队,团队负责人主动为青年教师做好“传帮带”作用,帮助他们尽早进入角色,度过科研“迷惑期;同时,学院建立结队帮扶制度,为新入职教师精心挑选“教学导师”,开展一帮一活动,带动青年教师顺利过渡教学的“适应期”。目前学院共拥有9个省部级研究中心(基地、智库)、5个校级研究中心(所)、4个院级研究中心(所),涵盖学院各个研究领域。2021年,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4项,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4项。

改革用人机制,激发人才活力。学院不断探索人员分类管理,推动青年教师分类培养,通过打通“教学”与“科研”的“学分”互换制度,对新引进的青年教师侧重科学研究、基层实践与教学能力提升,适当减轻繁重的教学工作量,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活力。在一定范围与政策支持内,学院为具有相同或相近研究领域的青年教师搭建科研创新团队,选拔青年人才尝试担任团队负责人,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建立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业绩津贴分配办法,出台《经济管理学院“十四五”人才(团队)培育及学科专业发展支持计划实施方案》,重点支持学院创新团队、高层次人才和教学团队与能手的成长。

通过实施以上系列措施,学院人才(团队)队伍发展迅速。2021年,14人入选学校高层次人才发展支持计划;9项成果入选学院“十四五”人才(团队)培育及学科专业发展支持计划;4人推荐申报国家级各类人才项目,8人推荐申报省级各类人才项目;4个本科专业推荐申报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2门课程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1项成果推荐申报陕西省教育教学成果奖;3支团队获批省部级教学或科研团队支持,1项成果获得第十八届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特等奖,2项课题获批教育部首届新文科教改项目,2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4项教改成果分别获得校级特等、一等、二等奖,5项研究成果获得陕西省哲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10项成果获陕西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获奖数量和等级均创历史新高。

编辑:朱敏     终审:夏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