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刘守英教授莅临我院做“土地、人民、江山”专题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刘守英教授莅临我院做“土地、人民、江山”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许贝贝 徐家鹏/文 许贝贝 马兰/图   发布日期:2021-04-29     浏览次数:

     

4月2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原副部长刘守英教授莅临我院,做了题为“土地、人民、江山——中国共产党百年土地制度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夏显力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农经、土管专业百余名学生聆听此次讲座,C401会议室座无虚席。

报告图片2.jpg

刘守英教授作报告

刘守英教授提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延续百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处理好土地、人民和江山的关系。他从解放前的土地制度与社会经济关系、国民党大陆时期的土地改革等方面分析阐述了国民党因土地问题而丢江山。接着,重点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推动百年土地制度变革的三个阶段:打江山——中国革命时期的土地制度变革赢得了农民并取得了政权,稳江山——建设时期的土地制度变革联合农民并支持了国家工业化,建江山——改革时期的土地制度变革激励和稳定了农民并支持了国家快速工业化城市化。在此基础上展望了新时代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从“两权分离”到“三权分置”,他表示,新时代的土地制度变革能够解决现代化征程中的土地问题,保障现代化国家建设,同时也能够赋予农民财产权利,增进人民福祉。

QQ图片20210428154839.jpg

会后,刘守英教授还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大家所提出问题一一进行细致解答,最后提出“西部地区在模仿东部地区发展模式时为什么不成功”等问题引发师生们的深入思考。本次讲座拓展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受到了师生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编辑:马奕颜     终审:夏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