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后稷经管讲堂(二十):公共参与与政府监督
 

后稷经管讲堂(二十):公共参与与政府监督

来源:   作者:程文景   发布日期:2021-11-09     浏览次数:

     

11月5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21年度经管后稷讲堂第二十场报告会,邀请了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张炳教授做主题报告,我院院长夏显力教授、朱玉春教授、淮建军教授、白秀广教授等老师及硕博士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副院长张寒教授主持会议。

a8742bbc861e439f9406c7560d73415f.png

张炳教授以“Citizen Participation and 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Evidence from a National-Scale Experiment in China”为题,以在新浪微博上对污染企业进行投诉为契机,提出市民公共投诉是否会提高政府环境绩效管理的科学问题,进而设计严谨的随机试验来进行验证。张炳教授选取了环境污染超标企业作为研究对象,对其进行随机分成公开投诉、私下投诉和不投诉(对照组)三组,以分析不同投诉方式对企业监管的影响研究。通过长达两年的随机试验,张炳教授发现相比政府热线、举报平台等私下投诉方式,微博等公开投诉方式对企业监管效果显著,并且网络播放量大、民众关注度高的污染事件,企业回应更加迅速、治理效果更好。证实了市民监督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改善政府执法行为和企业排污达标行为,有助于改善环境质量。

30f7bb0a65bf42698aaf84431fb93447.jpg



编辑:程文景     终审:张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