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在本科生中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在本科生中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0-25     浏览次数:

     

各学生班、班主任、全体学工干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落细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加强学习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学习纪律规定,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涵育优良学风,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经研究,决定在本科生中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1年10月25日—11月21日

二、工作内容

(一)提高认识,明确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

各学生班、班主任、全体学工干部要充分认识当前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学风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做到学风建设有目标、有抓手、有成效、有亮点,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要将“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大总结”活动与“学风建设主题月”活动进行有机融合,把学风建设与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展有机结合,引导学生树立“学习是学生第一要务”的观念,凝心聚力全面促进“博学善思 躬行致知”的优良学风高质量发展。

(二)夯实举措,统筹推进学风建设发展

1.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各学生班要通过举办专题会、座谈会、主题班会和主题党、团日等活动,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学风建设中来,跳出“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思想误区。辅导员、班主任要在主题月内持续开展走访宿舍等活动,研判学风现状、分析存在问题、排查学业困难学生,做好、做早、做细本科生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做到“一对一谈话”全覆盖,努力构建“家—校—生”三方联动长效机制。各学院要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鼓励和引导班主任通过“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与验收、生涯规划指导等工作,切实履行学生学业指导职责。

2.夯实学风纠察,养成良好习惯

要持续加强学生学习的日常管理,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素质能力测评实施办法》为“指挥棒”,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要继续深入学生课堂看课听课,掌握学生课堂学习情况第一手资料,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规范学工干部听课记录单填写。学生会要面向全体本科生就遵守学习纪律和文明行为要求发出倡议并做好动员;学院党员先锋队要在上课期间通过不定时走访学生宿舍、教室等方式,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教室创建实施办法》要求,对本科生落实校园文明行为规范等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对违反者进行及时制止和纠正。

3.加强警示教育,增强规矩意识

各学生班要组织学生重点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等文件,进一步强化学生纪律和规矩意识。对于违反学校教育教学规定的行为,要及时发现、严肃处理、持续跟踪,严格落实“四必谈”,同时班主任、辅导员要结合班级因旷课、考试作弊和学术不端等被纪律处分的真实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规范学生行为。抓好学生诚信教育,建立学生诚信档案记录制度。

(三)创新形式,力促学风建设提质增效

1.坚持党员先行,发挥带头作用

各学生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建带团建”工作优势,于11月上旬开展“学风建设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同时要将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现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重要内容。学生党员要以“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为依托,严格自身要求、带头遵守纪律、时刻做好表率。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落实学生党员“一帮一”结对帮扶制度,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合理制定学习计划,增强学习信心,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各学生班要设立以学生党员为主的班级学风评议员,记录每堂课学生出勤情况,并由任课教师确认签字后上交学院,用党的先进性引领优良学风形成。

2.树立先进典型,彰显榜样力量

各学生班要充分运用各类评奖评优结果,向学院报送优秀典型材料,以易班社区和“两微”平台等为支撑,开设品牌专栏,讲好“优秀榜样”故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学生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组织专项评优表彰、“优秀生涯规划手册展示”和“学习经验与学习方法分享会”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观念,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3.打造精品活动,内化价值认同

各学生班要不断拓展学风建设形式、创新建设载体,丰富建设内容,尤其是在德育与美育协同发展方面多想点子、多下功夫,让活动更具感染力和悦纳感,努力形成“一院一品”的建设格局,推动学生在参与品牌活动中领悟理论内涵,内化价值认同,激发自主学习意识。

三、活动要求

(一)各年级、学生班要充分认识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主题月内,各年级要针对学风建设专题专门召开一次班主任会议,充分发挥班主任队伍在学风建设和学业生涯规划指导方面的优势;学院要每周就“学风建设”主题与学工干部、班级学风评议员代表进行研究讨论,集中梳理、汇总、分析在听课、走访宿舍及深入学生过程中了解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采取有效措施整改本单位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短板与不足;院学生会要组建学风建设督查队在上课期间通过不定时走访学生宿舍、教室等方式进行监督和检查员。

(二)各年级、学生班要以本次“学风建设主题月”为契机,切实做好学业困难学生跟踪帮扶工作。通过大学生思想面对面谈话,深入了解学生在学习方面存在的困难,针对不同的问题施行精准化、个性化分类指导并做好工作记录,切实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完善学习方法,顺利完成学业。学业困难学生跟踪帮扶及分类指导工作记录将作为年底院系学生工作考评学风建设方面的重要依据。各学生党支部、学生班在11月7日前开展“学风建设我先行”主题党、团日活动,并形成活动材料,予以宣传,以“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为依托进一步落实党员“一帮一”结对帮扶制度。

(三)学风建设主题月内,由班级学风评议员(班级自行推选)填写学风建设主题月班级学风评议员课堂记录单(见附件 2)每周五中午12:00前交至各年级辅导员处;全体专(兼)辅导员、班主任每周五15:00前向每周学风负责人上交学工干部听课记录单(见附件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