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术科研
首页» 学术科研» 石宝峰教授团队合作成果在《Nature Food》发表
 

石宝峰教授团队合作成果在《Nature Food》发表

来源:   作者:赵雪 石宝峰   发布日期:2021-09-28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7日,经济管理学院石宝峰教授联合武汉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研究人员,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Food》发表题为African swine fever outbreaks in China led to gross domestic product and economic losses的研究论文(见图1)。该文涉及多个领域,属于社会经济科学的交叉研究。石宝峰教授团队博士生赵雪、硕士生王艳珍参与了课题研究,武汉大学游士兵教授、爱丁堡大学Yizhe Dong副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石宝峰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8956505b360e4eff809f174bd183ba49.jpg

图1  《Nature Food论文首页

论文使用投入产出模型、局部均衡理论和替代指标方法,创新地提出了一种用于系统评估非洲猪瘟经济损失的量化模型,测算了2018年8月至2019年7月中国非洲猪瘟疫情(African swine fever, ASF)造成的经济损失,并用情景分析方法估算了不同疫情暴发严重程度下的经济损失。该模型由生产者损失(Production loss)、消费者剩余改变(Consumer surplus change)、政府损失(Government loss)三部分构成,其中生产者损失由生猪产业直接经济损失(Direct economic loss of swine industry)和间接经济损失(Indirect economic loss to Chinese economy)组成(见图2)。

500df1b7c9f84307aab8c1af294c918e.jpg

图2  非洲猪瘟经济损失评估模型

2018年8月辽宁沈阳首次发现非洲猪瘟疫情,随后蔓延至全国;截至2019年7月,中国各地先后发生162起非洲猪瘟疫情。图3展示了非洲猪瘟疫情大流行期间,中国暴发疫情的次数以及扑杀和死亡猪的数量,左轴显示每月ASF爆发次数,右轴显示每月因ASF爆发而死亡或扑杀的猪数。可以看出,2018年9月和10月,非洲猪瘟疫情达到了顶峰。疫情给中国生猪行业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甚至导致生猪供应链和我国肉类消费结构短期较大改变。

15782ab2542e4838823e1e8696ec1c2d.jpg

图3  非洲猪瘟疫情暴发起数和生猪死亡数量的月度分布

为测算非洲猪瘟爆发对经济的损失程度,论文提出关键数据缺失的替代指标法,用于评估中国31个省份的直接经济损失水平。图4中颜色越深,表示该省份死亡扑杀的经济损失越大。进一步,论文利用投入产出分析法(IO model),测算了非洲猪瘟对中国149个经济部门生产者造成的间接经济损失,31个省份的间接经济损失如图5。非洲猪瘟疫情暴发对中国经济的间接经济损失估算约145亿美元,各省份平均间接经济损失为4.678亿美元,其中18个省的损失在1至9亿美元之间。生产者经济损失中,损失相对较大的省份主要分布在我国东部沿海、中南部地区。研究结果表明,非洲猪瘟疫情总的经济损失约占2019年中国GDP的0.78%,ASF疫情不仅直接冲击养猪业,而且通过产业关联,几乎波及和影响到所有经济部门。论文对世界其他国家非洲猪瘟疫情等重大突发事件经济损失评估提供了重要参考。

7541d85719f14106831f1dea95bcd1d1.jpg

图4 因非洲猪瘟导致的死亡扑杀的直接经济损失估算

            7a26eb374d8d415999102c5dfe53c779.jpg

图5  间接经济损失估算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1873103、7207114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717310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71603141)和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科技新星项目(2019KJXX-070)的支持。

论文信息:Shibing You *, Tingyi Liu, Miao Zhang, Xue Zhao, Yizhe Dong *, Bi Wu, Yanzhen Wang, Juan Li, Xinjie Wei,  Baofeng Shi  *. African swine fever outbreaks in China led to GDP and economic losses [J].  Nature Food , 27 Sept 2021, DOI: 10.1038/s43016-021-00362-1.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016-021-00362-1.




编辑:程文景     终审:张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