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术科研
首页» 学术科研» 关于举办“2020年度经管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会(二)”的通知
 

关于举办“2020年度经管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会(二)”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1-06     浏览次数:

     

报告会(一):

报告题目(Title):人工智能算法在管理科学中的应用案例

报告人:秦虎  教授     主持人:阮俊虎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1月10日(周五)     上午9:00-11:00

报告地点: 经管园林大楼C304会议室

内容简介(Abstract):人工智能现已经深入到我们社会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的效率,推动社会的发展。本次报告将首先重点介绍人工智能算法的类型、特点、可解决的问题及适用的场景。然后,介绍数个人工智能算法的实际应用案例,其中包括车辆路径与调度、集装箱码头操作,仓库内操作优化、手写识别、员工离职预测及非标准产品价格预测等领域。跨境电商尽管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但是相对国内电商而言,仍然面临着众多挑战。其中包括语言文化差异,法律问题,地理距离问题,支付问题,清关问题,物流问题等。通过对跨境电商的现状的介绍,揭示和介绍一些可行的研究问题,同时针对某一具体问题详细展开。

报告人简介(CV of invited speaker):秦虎教授2011年加入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于2002、2005年在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获得学士、硕士学位,2011年在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优化算法设计,车辆路径优化,集装箱装载问题,码头集装箱调度问题,流水车间调度问题,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近年主持国家自科青年项目1项(绩效评估为优)、面上项目2项,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自科创新群体、国家自科重点、国家自科重大国际合作、国家社科重大等项目9项。在英文SCI/SSCI期刊上共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包括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 (IJOC)1篇,Transportation Science (TS)3篇,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EJOR) 11篇。秦教授2015-2019年担任物流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自2016年起担任管理系统工程学会秘书长。秦教授积极地将人工智能算法应用到企业实践中,为企业创造实际价值。主持的企业项目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三维装载与车辆路径规划算法,蓝月亮有限公司洗衣液产线智能排产优化,广州宝洁有限公司牙膏搅拌自动排产系统优化,深圳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的北斗车辆实时称重监管方法和应用研究,基于数字城管案件的大数据分析和智慧决策研究,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单程干线运输优化等。

报告会(二):

报告题目(Title):Research opportunities on cross-border e-commerce (跨境电子商务的研究机会)

报告人:牟健  博士  主持人:阮俊虎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1月10日(周五)     下午15:00-17:00

报告地点: 经管园林大楼C304会议室

内容简介(Abstract):随着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物流服务的蓬勃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成为了电子商务市场与跨国贸易有机结合的一个新亮点。跨境电商是传统的国际贸易网络化、数字化的一种新形式,指不同国家的交易双方通过互联网方式将传统贸易进行数字化的展示、沟通、交易,实现方便快捷的进出口贸易方式。

跨境电商尽管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但是相对国内电商而言,仍然面临着众多挑战。其中包括语言文化差异,法律问题,地理距离问题,支付问题,清关问题,物流问题等。通过对跨境电商的现状的介绍,揭示和介绍一些可行的研究问题,同时针对某一具体问题详细展开。

报告人简介(CV of invited speaker):牟健 现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师, 2015年毕业于南非金山大学获得信息系统博士学位。毕业后随即在韩国成均馆大学交互科学系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参与韩国BK21 plus科研项目。牟健于2017年9月到12月为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的访问学者,2019年6月份起为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后。其主要科研领域为互联网用户行为研究,电子商务研究,社交媒体,电子健康医疗研究,人机交互行为研究,以及信息系统和信息管理相关的研究。曾就职于跨境电商企业敦煌网,任资深用户研究工程师。牟健博士目前为国际SSCI期刊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的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 SSCI期刊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副主编,SSCI期刊Behaviour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副主编,SSCI期刊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People高级编辑,以及SSCI 期刊Journal of Glob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Management和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Development客座编辑,其参与并主持多个国际信息系统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学术会议。

欢迎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

 

                                                                                                  经济管理学院

                                                                                                 2020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