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术科研
首页» 学术科研» 关于举办“2024年度后稷经管讲堂(五)”的通知
 

关于举办“2024年度后稷经管讲堂(五)”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4-11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一):文明转型与学科演变:生态和气候阈值下的经济学理论创新与制度建构

报 告 人(一):季曦   北京大学

报告题目(二):发展生态低碳农业:历史传承与中国式现代化追求

报 告 人(二):何可   华中农业大学

报告时间:2024年4月12日(周五)下午3:00-5:00

报告地点:经济管理学院C30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一、季曦,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资源、环境与产业经济学系副主任、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数字经济与区块链工程实验室主任。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学、生态经济学、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气候治理等。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40余篇SSCI/SCI检索,30余篇发表在Q1 刊物。在《人民日报》发表2篇文章。出版专著1部,译著1部,参编6部。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市哲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入选斯坦福大学全球2%顶尖科学家榜单。主持国家社科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等多项纵向课题。担任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Ecological Economics 理事和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理论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首届 Bina Agarwal Prize for Young Scholars in Ecological Economics 的国际评委。担任Ecological Economics (SSCI) 期刊Editor,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 (SSCI)、Economia Politica(SSCI)期刊的Associate Editor 以及Environments (SCI)、Social Sciences、《生态经济》等期刊编委。

二、何可,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验室主任、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中央农林委委员、湖北经济委副主任、研究员。兼任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畜牧业经济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责编(兼)等。曾任世界银行绿色农业与乡村振兴顾问。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累计发表文章100余篇,其中,一作成果发表于《Science》(Letter)《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国务院官网》。独作报告获正国级领导人、副国级领导人肯定性批示,入选全国“两会”提案。

报告内容简介:

一、文明是人与自然相互作用下所呈现出来的一种多维历史结构。文明转型的基本逻辑是对历史出现的挑战的回应,从原始文明到农业文明如此,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如此,从工业文明到我们预期的生态文明更是如此。我们正处在一个全球环境迅速恶化的时代。可持续发展问题已从局部环境问题转变为全球性生态问题,矛盾的聚焦也从工业污染和资源耗竭转向生态和气候阈值对经济发展的约束。新的矛盾需要新的理论。生态经济学、气候变化经济学等新型经济学学科也在时代的变迁中应运而生。主讲人将结合自己多年来在环境经济学、生态经济学、气候变化经济学等新兴经济学学科的研究,就相关学科的演变逻辑、理论创新的可能方向、应对生态和气候约束的制度建构等问题以及相关学科的研究前沿和研究趋势分享自己的见解。

二、从历史长河中汲取智慧,探索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征途上,如何将传统农耕文明与生态低碳理念相结合,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欢迎广大师生参会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

2024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