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术科研
首页» 学术科研» 经济管理学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专项调研课题申报通知
 

经济管理学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专项调研课题申报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24     浏览次数:

     

为持续深入推进我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主题研究,凝练形成特色优势研究领域,打造支撑学科发展、强化人才和团队培养的科教平台,进一步提升学院核心竞争能力,现面向全院教师招标专项调研课题。

一、研究主题

1.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环境保护问题研究

2.黄河流域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研究

3.黄河流域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问题研究

4.黄河流域城乡融合与区域协调发展问题研究

二、相关说明

1.课题研究应立足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政策需求,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任务开展研究,选题要有一定的宏观视野,做到宏观、微观相结合,要突出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和针对性,要有学术思想、理论依据和现实需求,要有数据分析和案例支撑,将问题研究透彻,注重产出新理念、新思想、新模式和新建议,形成能够支撑形成具有较高决策参考价值和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

2.申请团队应围绕上述研究主题,论证与凝练有价值的科学研究问题,拟定具体研究题目,按照申报书(附件1)要求,提出研究思路、研究内容、预期目标及计划进度,以及拟涵盖区域范围、调研方案、调研问卷提纲及数据库模块构成(附件2)。

3.课题申请人应为课题负责人,申请人应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有较好的工作基础,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组织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良的研究团队。全院专任教师均可组队申报,鼓励研究中心(所)、科研团队组织申报,鼓励跨团队、跨领域合作申报,鼓励研究中心(所)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PI)为课题申请团队提供科研指导,依托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的团队作用。

4.每个研究主题择优设立1项课题,每项课题支持人民币15万元,课题经费严格按照相关财务制度规定管理和使用。

5.学院负责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论证、评审、立项、考核和验收。

三、相关要求

1.立项课题应于2021年9月30日前完成实地调研。

2.学院将于2022年1月31日前组织调研验收。验收时,立项课题应完成:

(1)调研数据入库,数据纳入学院公共资源统一管理,供学院师生申请使用;

(2)提交调研报告和调研总结,共同完成学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主题研究年度报告;

3.课题立项两年内完成结题,结题时申请人应获得高水平学术成果2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或省部级及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的政策建议或省部级及以上成果奖),完成高水平研究报告1份,各专题集结后进行出版。

4.立项课题组应组织2020级农业管理专硕参加项目调研,指导开展应用型课题研究及其学术科研训练等实践培养。

5.完成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任务。

6.完成学院提出的其他相关安排。

7.项目严格按照合同规定执行,经费实行最终决算。

四、其他

请申报人在2021年6月7日前,将课题申报书送院研究生办公室(C305南),电子文档发送研究生办邮箱jgxy0151141@163.com。学院将组织评审,从研究内容创新性、研究方案可行性、预期成果与前景等方面进行评估,对提出的预算方案进行审核,择优立项。评审结果确定后,将在学院网站公示。

联系人:杨维  尹会鹃

联系电话:87081141

                                                                                                                          经济管理学院

                                                                                                                        202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