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首页
首页» 学生天地» 【经管学院】学院“心脏复苏”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经管学院】学院“心脏复苏”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0-24     浏览次数:

     

为提高学生的急救安全意识,普及基础的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有效规避突发事件带来的风险,10月23日下午,经管学院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医院于北校区N8121教室联合举办“心脏复苏”专题讲座。校医院副主任医师陈宁受邀担任主讲人,40余名学生到场认真学习,与老师热情互动。

讲座伊始,陈宁向学生展示有关猝死的统计数据,进而展开背景知识的介绍,使学生了解到现今人们心脏性猝死形势的严峻。紧接着,陈宁以其幽默的风格从心脏复苏(CPR)的概念、心脏骤停、以及操作步骤和思考与总结四个方面展开充满趣味性的详细介绍。她谈到,急救过程中,时间就是生命。因为人们在心脏停止45秒后瞳孔开始散大,停止1-2分钟后瞳孔固定,停止4-5分钟时大脑细胞会面临不可逆损害,此时患者可能会成为植物人或丧失生命。而进行心脏复苏的时间每多隔一分钟,成功率便会下降7%到10%,心脏骤停十分钟后成功率为0%。她表示,自己所学到的任何一项急救技能,都有可能在某一天挽救别人的生命。她介绍到,心脏复苏的具体步骤应包括,第一步进行识别,通过拍打肩部、发生呼救、按压穴位来判断病人有无意识;第二步进行发出呼救,请求他人拨打120,并指出所在的具体位置;若病人无反应,则应怀疑病人发生心脏骤停,然后启动紧急反应系统。其中,按压前应先首先开放气道,按压手法应使用C6按压手法,对于孕妇与儿童要特殊对待。

讲座临近尾声,陈宁通过使用模拟人为现场的学生示范正确的急救动作,并请学生上台体验模拟的急救过程。学生热情参与,陈宁在一旁细心指导,纠正学生在模拟急救过程中的细节性错误,现场学习氛围良好。

本次专题讲座圆满结束,陈宁将单调的急救理论知识加以实践经验点缀,充分激发出课堂的趣味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能动性,推动学生充分了解并掌握急救知识,培养学生互助、有爱的社会责任意识,为学生丰富自己校园生活打下强有力的急救安全基础,鼓动学生勇敢绽放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