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院党建
首页» 学院党建» 党建动态» 保险支部联合硕士支部举办传统文化知识竞赛
 

保险支部联合硕士支部举办传统文化知识竞赛

来源:   作者:邢菀祯 孙权/文 于浩/图   发布日期:2019-06-10     浏览次数:

     

端午节前夕,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党员队伍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承,学以修身,学以益智,保险支部联合金融专硕支部、管理学硕支部以及农经学硕支部联合举办 “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竞赛于6月6日下午四点学院C301会议室举行,保险支部书记孙权为竞赛主持人,支部成员于浩为竞赛记录人,各支部正式党员参赛。

竞赛初赛内容为与传统文化相关的选择题,每个支部派出4位党员代表支部参赛,每两个支部进行对战,比赛形式采取抢答的方式。得分高的支部作为获胜者可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支部将继续参与答题,答题内容有选择题与简答题,同样采取抢答的形式,得分高的支部获胜。题目内容均为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知识,涉及到古诗词、历史故事及人物、古代名篇巨作等等,在考察党员的知识储备之余,也进一步加强了党员们对传统文化中的精神内涵的理解与认同。在答题间隙,保险支部书记孙权也为大家讲解了题目背后涉及到的故事及其深刻含义。初赛和决赛之间设置了互动环节,由全体党员共同参与抢答,答对者即可获得儒家经典《论语》一本。

在激烈又紧张的竞赛之后,最终管理学硕支部获得一等奖、保险支部获得二等奖、金融专硕支部获得三等奖、农经学硕支部获得优秀奖。竞赛的奖品为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各类书籍,以此激励党员们对支部活动参与的热情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积极学习。

管理学硕支部成员高晴获奖后谈到,此次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上许多题目的内容例举了历史上修身治国,道德自律的人物典范的的崇高理念,和这和我们作为党员的行为要求、政治素养是密切贴合。作为参赛选手,在参与的过程中不仅增进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又汲取到了立德修身的营养和力量,自然而然入脑入心。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我们作为学生党员应当认真学习和体会中农化传统文化当中的价值所在,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争做弘扬传统文化先行者。

金融专硕支部成员凌良宇谈到,中华传统文化是文明的结晶,通过参加本次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感受颇深。经过本次知识竞赛,增加了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提高了学习传统文化的热忱。传统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有责任去传承和发扬。虽然比赛没有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但是这次竞赛让我认识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自身掌握不够。通过这次竞赛,将激励我继续学习中华传统文化。

保险支部成员周震谈说,通过参加今天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古人的智慧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也同时深感作为一名党员需要不断汲取文化知识的必要性,很多传统文化中提到的思想和品质与如今的作为一名合格党员要求的党性和思想觉悟有异曲同工之妙。希望以后党支部多多举办这类的知识竞赛项目开拓我们的视野。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