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招生信息
首页» 招生信息» 关于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关于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15     浏览次数: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校研发〔2018〕142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规定,为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结合学校、学院实际,现将我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由党政领导、教授代表、系主任、研究生办、教务办、学工办等人员组成的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具体负责落实学校推免政策、制定本单位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本单位推免生遴选工作。院党委书记为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第一责任人,同时负责推免工作中信息公开、监督、申诉及违纪违规行为的调查处理。具体名单如下:

(一)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名单:

组 长:张岁平   夏显力  

副组长:汪红梅 刘军弟   张军驰  

成  员:王云峰  张 寒   陆  迁   罗剑朝 姚顺波    朱玉春  

赵  凯  姜志德   姜雅莉    石宝峰   王秀娟   刘  超  

朱 敏   尹会鹃   杨慧茹    师学文   包赫囡   张  静   常  楠

(二)信息公开及监督机构小组名单:

组  长:  张岁平 夏显力

成  员:  陆 迁 张 寒 张军驰 马奕颜 尹会鹃

学院监督电话:029-87081406  029-87081141;邮箱:jgxy0151141@163.com。

学校监督电话:029-87080155;邮箱:ybgsh@nwafu.edu.cn。

二、推免生遴选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

3、获得本科前三学年(五年制本科为前四学年)应修课程全部学分,且课程学分成绩排名在专业年级前50%;本科前三学年(五年制本科为前四学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

4、外语成绩:全国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及以上或外语小语种四级成绩在60分及以上。

5、有从事学术研究志向,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发展能力。

6、特长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条件以学校文件为准。

三、指标分配


专业名称

奖励指标

“卓越农林人才计划”指标

普通指标

推荐指标合计

保险学

0

2

5

7

工商管理

0

2

5

7

国际经济与贸易

0

2

5

7

会计学

0

3

8

11

金融学

0

3

10

13

经济学

0

2

7

9

农林经济管理

0

6

5

11

市场营销

0

1

3

4

土地资源管理

1

2

5

8

合计

1

23

53

77


备注:①“奖励”指标分配:用于奖励2022年普通指标留校比例前1名的专业;

②“卓越农林人才计划”指标分配:6个指标直接分配给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剩余17个指标除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外,各专业人数减除分配的“奖励”指标,然后按照各专业人数占比均等分配;

③普通指标按照各专业人数减除分配的“奖励”指标和“卓越农林人才计划”指标,然后按各专业人数占比均等分配;

④卓越人才计划,当各专业实际录取指标不足时,将根据卓越人才计划申请者综合评定成绩高低依次递补,不区分专业。

四、推荐工作程序

1、实施细则确定及发布推免政策通知

9月15日,学院确定2023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并发布《关于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2、名单公布

9月15-16日,公布符合推免生遴选基本条件的学生名单(含各专项)(具体时间以教务部门公示为准)。

3、学生申请与推免政策解读

9月15日下午组织2019级有意向推免的本科生进行文件政策解读,线上宣布学院的推免工作计划。

9月16日下午6:00前,符合基本条件的学生向学院提出申请,填写“2023年推免资格申请表”(见附件3)(本人签字、2023年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导师签字、党委审核签字盖章;相关专业及学科具有2023年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导师推荐信(见附件4),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承诺书(本科教学主管院长签字确认),以及其它成绩认定证明材料(课程成绩单、外语成绩证明、学术论文、获奖证书、结业证书、国际组织实习证明、服兵役证明等相关证明材料)交给本科教学办公室(经管学院C305北)审核评定。

备注:“特长生”申请者还需提供我校3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联名推荐(见附件4,3名教授中必须含拟接收该学生的导师)

4、心理测试

9月17日,学院联系学生工作处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为申请者进行心理测试。

5、“卓越农林人才计划”及“特长生”(以下简称:“专项计划”)申请者名单公示

9月17日,学院对符合申请条件且心理测试合格的“专项计划”名单予以公示,其中“特长生”申请者还公示其申请材料及拟接收导师的推荐信。

6、“专项计划”申请者考查

9月18日上午,学院组织专家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每组不少于5人)对公示无异议的“专项计划”申请者进行综合考查,专家评议并实名打分,最后依据综合评定成绩进行成绩排名。

7、“专项计划”申请者成绩公示并确定名单

9月18日下午,学院公示专项计划申请者复试考核成绩。公示无异议后,学院将“特长生”计划申请者材料报教务处审核,最终由学校根据各学院所申报的特长生质量与数量及全校特长生推荐指标情况确定推荐名单;学院对“卓越农林人才计划”申请者将根据综合评定成绩择优依次录取。未被录取的“专项计划”申请者,原则上可继续申请学院“普通推荐指标”的推免生类型。

8、“普通推荐”计划申请者名单公示

9月19日上午,学院对符合申请条件且心理测试合格的“普通推荐”计划推免生名单予以公示。

9、“普通推荐”计划申请者考查

9月19日下午,学院组织专家组对公示无异议的“普通推荐计划”申请者进行综合考查,专家评议并实名打分,最后依据综合评定成绩进行成绩排名并公示。

10、“普通推荐”计划申请者成绩公示并确定名单

9月19-21日,学院公示推免生拟推荐名单,公示无误后,学院将推免生拟推荐学生汇总表纸质及电子文档报研究生院招生处审核。

五、综合评定办法

综合评定成绩满分为100分,由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成绩、学业成绩和科研潜质成绩三部分组成,具体分值及考核依据参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

六、其它注意事项

1、符合推荐资格的学生可自由申请专项推荐指标的一种或普通推荐指标。同一时间段每人限申请一种推荐类型。已确定拟推荐的学生不得重新申报。

2、“研究生支教团”、“2+3辅导员”、“拔尖创新人才计划”等分别由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创新实验学院按照相关办法择优推荐。“特长生”推荐条件以学校文件为准。

3、所有推免生须填写“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承诺书”,经本科主管院长签字确认后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保管。

4、在学校规定的推免期限内未提出推免申请者,学院不再保留其推免资格。

5、对在申请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文章)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并报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视情节暂停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3年,并按照学生管理规定严肃处理。

6、对无故改变报考意愿学生,按照违反诚实守信遴选基本条件,取消录取资格,后面学生依次递补。

                                                                                      经济管理学院

                                                                                     2022年9月14日